晴時多雲

國寶、幸福 明年三月底標售

2014/12/30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年八月接管國寶與幸福人壽,兩家公司財務缺口續擴大,至今合計帳上淨值已攀抵負五四六億元。保險安定基金昨公布國寶與幸福公開標售事宜,預訂明年三月廿三日開標;據了解,此次標售比照國華,接手的買家將有廿年行政寬容措施,賠付金額應不會超越國華,估將高達七、八百億元。

金管會今年八月接管國寶與幸福人壽,當時國寶人壽的淨值為新台幣負二五二億元、幸福人壽淨值負二三九億元。根據兩家公司官網九月底的財報顯示,國寶淨值從六月底的負二五二億元擴大到負三○一億元,今年前九月稅後累計虧損廿二.三七億元;幸福人壽淨值則從六月底的負二三九億元擴大到負二四五億元,前九月累計虧損十四億元。

保險安定基金昨公布國寶與幸福公開標售事宜,區分三種標售方案,包括合併標售國寶跟幸福人壽、或是把國寶跟幸福分開獨立標售;至於鎖定的買家分為六類,包括壽險、產險、外商壽險、金控、銀行及非金融業的一般公司,預訂三月廿三日開標。

據了解,此次標售國寶跟幸福,幾乎比照國華,除了天價賠付金外,也將給承接的買家廿年的行政寬容期,也就是說,這廿年的時間,若得標者的RBC低於法定標準,保險局不會開罰,但期限一到必須恢復一般水準,藉此來增加國寶跟幸福的賣相。

壽險業主管分析,國寶與幸福人壽目前帳面淨值達負五四六億元,接手買家必須先把淨值翻正,至少要投入不低於此金額,加上之後還得承擔跟彌補國寶和幸福未來虧損,勢必還得投入一筆錢;但依國寶跟幸福資產規模來看,應不會大於國華的賠付金額八八三億餘元,估計約在七、八百億元左右。

保險安定基金主管說,底價(賠付金)不會公布,必須等買家自己評估出價,至於兩壽險財務缺口續擴大,國寶主要是因責任準備金不足增加提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