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可能赴中投資

2014/12/17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週二鬆口表示,可能赴中國投資,原則上以28奈米為主。他說:「中國以其市場做為壓力點,台積電不能不理它。」

張忠謀週二出席工研院院士會議,在會後記者會談及兩岸半導體產業競爭。他說,中國投入1500億人民幣扶持半導體產業,政策是carrot & stick(賞罰並行):如果不在中國的土地上生產,就不用你的;如果在當地生產,可能給補助或獎勵。

「台積電不能不理它,因為它用市場做為壓力點。」張忠謀說,中國不只對台灣,對全球業者也在招手,包括三星、英特爾。「如果我們不理它,而三星去了,等於台積電平白把現有中國市場拱手讓人。」

張忠謀說,三星在西安已有很大的記憶體廠,台積電不做記憶體,做的是邏輯,但這1、2年,三星也很積極在做邏輯。他說,10年前,中國占台積電營收幾乎是零,但現在比日本市場還大,與歐洲在伯仲之間,所以三星一定很垂涎中國市場。

至於去中國投資的時間點?張忠謀表示,也許明年,也許不會發生,現在想法還沒成熟。即使有,應該是N-2代(即28奈米)製程,符合經濟部規範的N-1代以下。赴中投資的產能也僅占台積電很小部分 。他強調:「即使過去(中國),絕不會取代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