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淘寶來台 僅8.6%被課到稅

2014/12/16 06:00

(圖擷取自淘寶網)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根據關務署最新統計,自去年五月至今年九月進口郵包及快遞貨物補稅共卅一.四萬件、金額四.二五億元,對照一年至少三六五萬件淘寶網貨物進口,等於僅約八.六%被課到稅,相較於淘寶網公布台灣約二至三成交易支付金額超過四千元,顯然淘寶網逃漏稅情況仍相當嚴重。

關務署說明,進口郵包或快遞貨物完稅價格在三千元以下,免徵營業稅、關稅及貨物稅等。但中國淘寶大舉攻台,估計全年在台銷售額逾五百億元,且台灣四分之一網路賣家商品來自淘寶網,部分商品以「高價低報」或「化整為零」方式通關,逃漏稅問題嚴重。

台聯立委賴振昌日前就批評,台灣業者賣東西都要開立統一發票、繳納營業稅,但淘寶銷台商品只要完稅價格低於三千元就免營業稅,對國內電子商務業者並不公平;況且淘寶銷台商品幾乎都是三千元以下,明顯規避台灣課稅門檻,使得我國關稅稅收損失嚴重。

對此,關務署表示,去年除成立「網路交易課稅專案小組」加強查緝逃漏稅外,另已修改「郵包物品進出口通關辦法」,進口郵包次數頻繁者(卅日內郵寄二次以上或半年內六次以上)不適用三千元以下免稅規定,且三千元以上改按全額計算營業稅,等於一件要多繳一五○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