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崇仁 打不死的九命怪貓

2014/12/15 06:00

黃崇仁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向來在業界極具爭議性,相較幾個台灣知名企業老闆債台高築就落跑到國外,黃崇仁面對力晶負債千億元,選擇營運轉型與努力還債,千億債款到今年底僅剩200多億元,他再度奇蹟般翻轉力晶從谷底行情往上攀升,被稱為「九命怪貓」的黃崇仁果真名不虛傳。

黃崇仁的外祖父許丙是淡水富商,父親黃當時則是名醫。黃崇仁台大物理系畢業,還赴美拿到醫學博士,並娶了女明星于珊,從家世、學經歷到老婆美貌,套句時下流行語,堪稱人生勝利組。

黃崇仁最早創業生產掃描器、印表機產品的力捷;1994年創立力晶,從力捷到力晶,股價皆有飆漲過,黃崇仁也曾內線交易惹上官司,外界不免將他跟投機炒作劃上等號,形象極具爭議。

過去DRAM大好,力晶籌資易如反掌,銀行也樂意借錢;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衝擊,DRAM價格崩盤,力晶虧損,2012年技術夥伴日商爾必達破產,力晶更加雪上加霜,累計積欠銀行達千億債款。

不過,債權銀行、供應商畢竟不願力晶倒閉,紛對力晶採取延緩償債,留給力晶存活的營運生路。

黃崇仁運氣也算好,DRAM經過重整僅剩三大廠,去年DRAM價格好轉,使得力晶從慘賠轉為大賺100多億元,業界認為,黃崇仁雖宣稱從DRAM成功轉型為晶圓代工,以12吋月產能9萬多片約34億元營收,相較台積電12吋月產能68萬片卻創造722億元營收,台積電以高於6.5倍產能卻能締造比力晶多20倍營收,可見力晶在晶圓代工接單價格偏低,真正賺錢應該還是靠DRAM。

此外,產業變化帶動DRAM應用面從PC擴展到行動裝置、伺服器到往後的物聯網,DRAM需求增加,對力晶也是立於不敗的競爭利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