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TA面板讓不讓 經部工貿兩派鬧意見

2014/12/13 06:00

在資訊科技協定擴大適用範圍談判裡,因中國堅持不讓面板納入清單,讓協議談判再陷僵局。(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在中國堅持不讓面板產品納入,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適用協議談判再陷僵局,我國主管經貿談判的經濟部也出現兩派意見不同調。國貿局認為,若能爭取部分有利項目,可放棄面板;但工業局卻認為,我國面板年出口中國總值超過一五○億美元、占比超過八成,且關聯產業眾多,攸關我國面板產業生存,理應在ITA共識決中大聲說不,讓談判破裂,以時間換取空間。

美中聯手 犧牲台韓

先前一度破局的ITA擴大談判,上月美、中才在APEC期間達成共識,但本月正式進入WTO談判,又生變數。台、韓都是面板重要出口國,力爭面板必須納入,還有生產IT設備的工具機產品也要納入;但這兩項產品都是中國企圖以關稅壁壘扶植的「民族工業」,中國堅持不放。

工業局官員分析,為保護這兩項產業,中國之前忍痛同意將醫療設備與半導體設備納入ITA,這些都是過去美國極力爭取、中國堅持不讓的項目;因此,這次中國力抗台、韓,美方當然幫著說話,若這次台、韓爭取的面板、工具機落空,顯然是在這場國際貿易戰中,被美、中聯手犧牲。對於是否屈服於美方壓力而退讓,經濟部內部也分成兩派。官員透露,經濟部向來就有貿易、工業兩派,競爭劇烈,意見也經常不同;在這次ITA擴大談判中,由於「工業派」的前部長杜紫軍下、「貿易派」的部長鄧振中上,兩者歧見更深。

貿易派認為,這次恐難克服美國壓力,但若能加碼爭取到其他對我有利項目,權衡得失後就應妥協放棄,後續也較能爭取美國對我在TPP等其他方面協助。

但工業派卻考量我面板對中出口超過八成,是否爭取到攸關我國面板產業命脈;且因中韓FTA未能爭取中國開放面板,台灣在貨貿恐也會有此下場,因此力主背水一戰;若面板未納入,寧願讓這次談判破裂,明年再談,「以時間換取空間」。

杜下鄧上 歧見更深

對此,國貿局長楊珍妮昨語帶保留、不願證實,僅強調「多一項都是加分」,「在多邊的時候不會馬上就同意,怎麼可以說想要這樣就結束,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根據經濟部估算,若ITA擴大談判通過,初步估計台灣有一一○項產品可受惠,包括手機零件、偏光板、液晶裝置等,每年可推升經濟成長率(GDP)多○.三四個百分點、節省八.一六億美元關稅、帶來二.四萬個就業機會。若今年底能簽署,明年七月或年底將正式生效;但若破局呢?楊珍妮說,就很難判斷何時可達成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