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跌 彭淮南︰有助經濟 廠商應回饋薪資

2014/12/12 06:0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指出,油價下跌對全球經濟、台灣經濟都是好的,若廠商因此有獲利,應該在薪資上回饋員工。

彭淮南表示,國際油價六月至今下跌約卅七%或四十美元,全球消費者減少支出一.三兆美元,相當於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二%,而油價每跌十美元,對全球GDP增加○.二%至○.三%,所以油價下跌對全球經濟、台灣經濟都是好的。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近期油價大幅下跌,企業應提高薪資回饋員工,對此,彭也回應:「希望廠商獲利的話,可以回饋。」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連彭淮南在全球央行總裁中,薪資排名也是吊車尾。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表示,與全球央行總裁相比,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年薪六百萬元,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九百萬元,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一五○○萬元,彭只有三百萬元,是否覺得委屈?

彭淮南強調不委屈,並說,政務官主要目的是使命感,薪水能夠吃飯、吃飽就好。

對於主權基金議題,彭淮南表示不反對成立並樂觀其成,但一定要先立法;他並指出,其實台灣已有類似主權基金的四大基金,加起來規模達三.二兆元,至於外匯存底部分,則有七十%為外資持有。市場解讀,彭淮南暗示不宜動用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