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1官股拚過半 財長︰找到民股賣家

2014/12/11 06:00

〔記者邱柏勝、廖千瑩、李靚慧/台北報導〕馬來西亞IOI集團向頂新買下台北一○一持股,雖已表達無意爭奪經營權,但尚未經投審會同意;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公股為確保一○一經營權,有意向民間買七%的股權,目前已找到賣家,「跟這家買(一○一股權),公股就過半了」,但價格還要談。

每股估約21元 還在喬

依目前台北一○一股權結構,國泰金與中信金分別持有七.七%、六%的股權,泛公股則持有四十四.三%,無論是國泰金或中信金出售一○一股權給公股,公股皆可過半。因此雖然張盛和說目前仍在評估中,不便透露賣家身分,但外界已推測張盛和口中的「賣家」,是國泰金或中信金其中之一。

張盛和表示,雖已找到有意出售一○一持股的民營企業,但涉及價格,必須精算評估後才能出價,「不然我們就買下去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詢問,公股願意成交的價格和民股想賣的價格,差距多少?張盛和舉例,「一○一股票市場盤價大概廿五元,但公股事業評估大概在廿、廿一左右」, 因公家機關受審計與監察等法規限制,目前還在努力中。

賴士葆說,假如公股受限法規,可以請兆豐金、華南金等泛公股來買。張盛和表示「已經在做了」;對於泛公股有無辦法拿下一○一過半股權?張盛和則說「審慎樂觀」。

國泰金控發言人李偉正昨則稱,財政部目前尚未跟國泰金接觸,國泰金的立場一直都想長期持有,並不打算賣股;不過政府在台北一○一的經營政策,國泰金都會支持。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昨天先說,中信金的持股不會賣,但被問到會不會加碼,辜仲諒馬上改口,「不要問我,這不是我能決定的」。

中信金在上個月法說會後,總經理吳一揆才對外表示,如果政府有期待、主管機關放寬持股比例限制,中信金就會評估加碼台北一○一,但不過一個月就情勢改變;雖然辜仲諒稱沒有規劃,中信金內部已不排除基於尊重主管機關考量,還是會著手研議出售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