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戶條款 張盛和:可調不宜廢

2014/12/09 06:00

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大戶條款「可調不宜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邱柏勝、邱燕玲/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人提案,要求提高證所稅「大戶條款」門檻,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當時訂定大戶條款時,台股尚未開放現股當日當沖,十億元門檻上限是否合乎時宜,由金管會評估,但他認為大戶條款「可調不宜廢」。

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後王金平受訪指出,他有向毛提到「大戶條款」應該調整,因光是稽徵費用與行政程序,到時就會引起很多紛擾,例如報稅方式就很複雜,因此就請行政院檢討一下。

張盛和指出,財政部在開放現股當沖前曾設算,以二六○個交易日計算,每日交易量達三八五萬元以上,年度交易額度才會超過十億元門檻;當時評估大戶條款上路後,影響人數約一千人,若將門檻調至五十億元,則只剩下四十四人。但張盛和也表示,當時並未評估開放現股當日沖銷後的狀況,所以影響人數已不精確,必須重新評估。

張盛和說,一個稅制須考量公平、效率、財政收入與便民等四大面向,若說廢除大戶條款可增加更多證交稅收入,那僅是站在稅收方面思考,卻忽略公平面向。「假如這樣的話,年度稅收少於一百億的稅目,像奢侈稅等,統統都廢除好了。」他表示,各種稅目都有其存在目的,不能因為課不了多少稅,就說要廢除。

張盛和認為,大戶條款可以先上路再做動態調整,但立法院希望趕在大戶條款實施前先調整,則應先請金管會評估實施台股當日現股當沖後,大戶條款會對台股造成何種影響,再來思考該如何調整,「總是要給國人交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