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隨美日腳步 歐企紛撤離中國返鄉

2014/12/08 06:00

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生產成本上升、空氣污染影響,很多歐洲企業開始撤離中國,返國生產。義大利皮件製造商Piquadro一年半前決定,要返國開闢新生產線。圖為Piquadro製造的手提袋。(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根據路透、彭博報導,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生產成本上升、空氣污染等因素,繼美國和日本製造業近年來紛紛撤離中國後,歐洲製造商也緊隨其後,掀起離開中國、返國生產的風潮。

報導說,儘管在中國製造的成本仍然較低,卻持續攀升,歐洲製造商還須衡量遠在他鄉難以監控生產過程的問題,以及將貨品運回西方市場所需耗費的時間與成本。很多歐洲製造商因此改變以往在海外生產的模式,開始返國生產。

返國生產的風潮是由服飾業、製鞋業和電子業帶動的,部分因為這些業者正在重新發現「歐洲製造」商標的特色。而歐元區的危機也讓很多外國車商前往西班牙等工資較低的地區開闢生產線。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年11月針對384家非金融公司所做的調查發現,過去一年近60%的受訪公司已將部份營運遷回歐洲,尤其是製造部門,其中以義大利企業居冠,多達44家,其他依次是愛爾蘭、德國和西班牙。

義大利拉奎拉拉大學管理暨工程學教授弗拉托奇(Luciano Fratocchi)表示,在歐元區爆發危機以來,返國生產已成為企業生存策略的一環。很多義大利企業因需求降低,已減少或重整生產線,並將所剩的產能集中靠近目標市場。弗拉托奇分析2007年以來歐洲製造商重新佈局的450個據點,發現其中一半在美國,義大利則占約五分之一。

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西班牙,工會已接受彈性工作條件和凍薪,鼓勵福特汽車、標緻雪鐵龍等企業在該國開闢新組裝線。

中國薪資 不斷升高

這個趨勢甚至影響到因應經濟危機得當的德國。德國中型企業如家庭用品製造商Fackelmann和電鋸製造商Stihl也將生產線遷回國內。高檔泰迪熊製造商金耳釦(Steiff)早在2008年就宣布,基於品質問題和運輸時效問題,決定離開中國,返國生產。

促使歐洲製造商返國生產的主因是亞洲不斷升高的工資。諮詢業者AlixPartners表示,官方資料顯示,在2004至2014年間,中國製造業平均工資暴增364%。波士頓顧問集團(BCG)也指出,中國的生產成本在2004年比美國低14%,如今只有低4%。

BCG指出,過去10年儘管義大利間歇發生衰退,但工資持續上漲,整體生產成本仍比中國高近30%。

義大利皮件製造商Piquadro執行長帕米埃里(Macro Palmieri)表示,該公司義大利廠工人的平均月薪為中國廠的5倍,但2008年時兩地的差距高達16倍,而主管的薪資現在完全相同。Piquadro在義大利的生產成本約比中國高三分之一,但帕米埃里說,這個部分可被高運輸成本和進口關稅抵銷。

中國運回 缺乏時效

從中國運貨回歐洲需要較久的時間,對須滿足消費者追求最新產品的時尚業者而言是一大問題。因此,Piquadro已在一年半前決定,要在比薩附近的Sartoria鎮開闢生產線,就近供貨。

除了美國和歐洲製造商,日本企業也掀起撤離中國的風潮,因近年來日本在釣魚台、重寫歷史教科書等爭議上與中國關係交惡,加上中國生產成本上升,促使日企轉為增加在東南亞投資。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企業2013年在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的投資額達2.33兆日圓(約228億美元),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投資額僅8870億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