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後利空出盡 營建股收紅

2014/12/02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執政黨九合一選舉潰敗,市場擔心房市降價潮將提前開跑,對營建股有負面影響,不過從昨天營建股開低走高最後收紅來看,選舉結果對營建股短期而言是利空出盡。

營建股今年可以說是利空雲集,選前高房價成眾矢之的,政府打房政策不斷出爐,壓抑今年房市交易比SARS期間還慘,導致許多營建股股價都呈現腰斬,但所謂「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選舉不確定因素消失,加上財經首長可能換人,政策有機會出現調整,因此仍有建商樂觀看待選後行情。

由於往年農曆年前都是大量交屋的時間,也是建商密集入帳期,根據過去的經驗,營建股在農曆年前都有一波入帳行情,因此短期的投資首選就是第四季入帳金額較高的公司,像是冠德(2520)、華固(2548)等。

其中法人估計冠德今年全年可入帳金額上看140億元左右,較去年大幅成長,第四季在「冠德中研」、「冠德天尊」兩大個案交屋貢獻下,單季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突破4元,推估今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望超過7元。

另外還有題材的是力麒(5512),元大投顧表示,力麒具綠色背景,兩座污水處理廠皆位於民進黨執政縣市,此次民進黨勝選有助其水資源版圖擴大,且中國水十條即將出台,中國最大水資源業者北控也持有力麒子公司30%股權,近期雙方可望宣布中國水資源共同合作投資案,因此維持力麒買進投資建議。

不過房市的高峰已過仍是事實,加上央行最快將在明年第一季末啟動新一波的升息循環,對營建股長期而言都是壓力,因此有市場人士認為,這一波農曆前年營建股的跌深反彈,會來得又急又快,是個「逃命波」,手腳不快的投資人不宜介入過深,想短打則可擇具業績題材的公司切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