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銀「白」轉「黑」 掀亞洲匯戰

2014/11/22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身為全球四大中央銀行之一的日本銀行(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足以撼動國際金融市場,特別是去年總裁由「白」轉「黑」,日圓每啟動一波貶勢,都牽動亞洲貨幣敏感神經。

日銀前總裁白川方明,為力守央行獨立性,去年三月提前卸任,交棒給力捧「安倍經濟學」的現任日銀總裁黑田東彥,隨後陸續推出一連串激進量化寬鬆(QE)。

黑田不斷擴大QE規模,促使日圓直逼一二○日圓兌一美元大關,創逾七年新低,讓亞洲貨幣備感壓力,造成韓元、新台幣,甚至東南亞的星幣等被迫跟進,亞幣競貶越演越烈。

美國聯準會(Fed)雖於今年十月結束長達六年的QE,但這段期間,台灣等新興國家飽受熱錢襲擊,且資金大量頻繁進出,嚴重衝擊該國金融穩定。而十月底日銀緊接著宣布擴大印鈔規模,又進一步掀起亞洲貨幣戰爭。

新興經濟體已不斷面臨國外衝擊的影響,如果持續累積,也容易導致重大的經濟金融事件;從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每十年一次的重大金融危機,恐於二○一七年,甚至提前被引爆。

日銀身為亞洲唯一的全球四大央行,日圓又是國際準備貨幣,更有責任與義務支持全球,特別是亞洲地區的金融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