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郵儲將西進淘金 存戶憂掏空

2014/11/20 08:00

中華郵政(資料照)

逾2500封電郵、傳真 質疑鬆綁風險

〔記者鍾麗華、黃立翔、王孟倫/台北報導〕交通部擬鬆綁郵政儲金赴中國投資,相關法規預告到昨日截止,最快下月公告,中華郵政明年就能「錢」進中國,迄今已有逾兩千五百封電郵與傳真、數十通電話湧入交通部,質疑鬆綁風險;民團「經濟民主連合」強調,郵政儲金大多來自升斗小民辛苦存下的血汗錢,交通部若無視民意執意鬆綁放行,將發起進一步行動。

交通部七日預告修正「郵政儲金投資債券票券管理辦法」及「郵政儲金投資受益憑證及上市(櫃)股票管理辦法」,開放郵政儲金投資中國有價證券及進行資金拆借、存款,投資上限為中華郵政儲匯部門淨值的○.六倍。

600億小民血汗錢 明年恐曝險中國

中華郵政資金運用處處長潘裕幗說,郵政儲金目前約有五.五兆元,以淨值一千億元計算,可投資中國上限為六百億元,首波投資標的將鎖定香港點心債及台灣櫃買中心由中國機構發行的債券。

潘裕幗強調,郵政儲金去化管道很少,大部分轉存在央行;金管會在二○一二年放寬銀行投資中國有價證券,中華郵政近兩年也積極爭取開放,不過,一般銀行可依淨值投資,中華郵政僅能投資淨值的六成,仍較嚴格。交通部則表示,在公告前,將加開專家學者座談,聽取各界意見。金管會對此不反對,但要求一定要做好風險控管,且有額度上限。

「只兩個行政命令 郵儲金送中」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郵局存戶超過二千萬戶,累積國人大量存款。但交通部只憑兩個行政命令,不必國會同意,就將這筆龐大的郵政儲金白白送到中國。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郵政儲金來自基層民眾,不該只單純追求利益,應做為政府中長期投資的資金來源或協助公共建設、產業升級。他說,中國金融市場透明度不足、風險太高,中企不斷爆出債務無法還清,連地方政府債務也高達二十五兆人民幣,還成立外圍公司大量舉債,國際間均已保持警戒,台灣卻搶搭最後一班列車去送死,一旦出問題,不僅衝擊國內金融體系,最後仍要政府買單。

網友聞訊後直呼「恐怖」,表示要趕緊去郵局領錢、解除定存;更有人透露去郵局領錢時,已經大排長龍,就怕在郵局裡的老本就此消失;還有網友質疑,「政府私自動用人民郵政儲金,怎麼不問問人民願不願意?還拿去中國,是想把台灣的錢給掏空嗎?」

根據中華郵政九月公布的資產配置表,目前儲匯投資國外資金共四二三六億元,國外債券的比例並未列在公告事項;但中華郵政透露,國外債券年獲利率約四%(未扣匯率避險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