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也打馬臉 穆迪、韓智庫︰中韓FTA沒利多

2014/11/14 08:00

韓國中小企業研究院(KOSBI)表示,中韓FTA上路後,低價中國商品進口勢必嚴重衝擊到當地中小企業。圖為南韓農民舉標語反對中韓FTA。(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韓政府力誇自由貿易協定(FTA)利多,台灣官員也狂打中韓FTA對台衝擊的恐嚇牌,但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預期,中韓FTA對南韓大企業沒有實質影響(no meaningful impact),主因中國大部分關稅若非繼續、就是要等十至二十年才取消;韓國中小企業研究院(KOSBI)也表示,低價中國商品進口後勢必嚴重衝擊到當地中小企業。這兩個評估報告對馬政府恐嚇老招再次打臉。

中國和南韓領袖週一宣布完成兩國FTA的實質談判,雙方承諾將在未來二十年內逐步取消兩國約九成貿易商品的關稅;但南韓產業界這幾天表現卻相當淡定,並未因此在股市大演慶祝行情。

多數關稅未立即取消

對企業沒有實質影響

穆迪聲明指出,中韓FTA對南韓企業短中期「將沒有實質影響」,因為協議中大部分中國關稅若不是繼續維持下去,就是要在未來十至二十年才逐步取消;兩國FTA「至少在接下來三至五年內」,不會對南韓大企業債信評等造成任何實質影響。

穆迪表示,中韓FTA對南韓製造強項的汽車業幾乎沒有影響,「因為關稅大部分沒有改變」,且南韓車廠都已在中國建立了大規模生產基地。

券商摩根士丹利研究顯示,中韓FTA對佔兩國貿易量最大的南韓電子業沒有影響,大部分電子產品出口到中國的關稅早豁免被課高額稅額、數量龐大的面板卻被排除在外;對石化業影響有限(limited impact),主因關稅減幅估僅二至六%幫助不大,且中韓官方聲明並未提到稅率高達六.五%如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下游產品。

南韓資訊產業難獲益

中小企業反將受衝擊

南韓業界觀察,中國科技業競爭力大增,南韓資訊產業很難從兩國FTA獲益。據韓國中小企業研究院研究,今年前八月中小企業對中國出口年減四.四%,主因是中國產業轉型後,減少進口南韓中小企業的中間產品和資本材;同期南韓無線裝置對中國出貨量降低三分之一、半導體和電腦則減少四分之一。

該機構指出,中韓FTA生效恐將嚴重衝擊到南韓中小企業,低價中國商品若進口,在價格和技術方面都有競爭力。

南韓中小企業聯盟(Korea Federation of SMEs)指出,中韓FTA生效後,零組件製造商和材料業衝擊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