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峰會聲明 開放擴大夥伴

2014/11/11 06:00

美中在APEC乃至亞太經濟抗衡 進入新階段

〔特派記者王寓中、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就在中國企圖主導APEC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路徑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抵達北京,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個會員國領袖下午隨即在北京進行領袖會談,會後發表聲明強調,TPP以開放模式擴大範圍,可進一步發展區域經濟,TPP架構將涵蓋已準備好採行高規格的經濟夥伴。

昨天這場會談是在北京美國駐中大使館舉行,美國和TPP成員國領袖在APEC領袖峰會正式召開前先進行會談,並且採開放原則向其他經濟夥伴招手,美中在APEC乃至亞太的經濟抗衡,即將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 TPP領袖聲明指出,隨著協定進入尾聲,各國領袖指示參與談判的部長級官員和代表,將完成協定做為最優先政策,企業、勞工、農人與消費者,才能盡快享受到TPP帶來的實質益處。

聲明表示,各國領袖同意,各方完成諮商前,承諾協定最後文本反映具野心、全面性、高規格、平衡性等原則與視野,提高競爭力,促進創新與企業精神,刺激經濟成長,創造工作機會。至於美國原先希望將明年二月完成談判的目標時程訂下,最後並未載入聲明文字中。

開放農產品 日、加仍有疑慮

目前TPP的僵局主要在於,日本、加拿大等國家對開放國內農產品市場仍有疑慮。美國貿易代表弗洛姆表示,最近的談判已獲得重大的進展;至於何時完成談判過程,他拒絕給時間表。一般預料,TPP不會在本週的會談中出現重大突破。

TPP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中經濟部分的核心,美國計畫在二○一五年初就協定達成共識,在協定出爐後,再與有興趣的國家進行第二輪協商

我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天表示,我國已經完成加入TPP對國內的可能衝擊評估及檢視,目前問題在於還沒辦法確定TPP何時可以完成,必須等TPP完成談判後,我方才有機會加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