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TA舞劍 中挑戰美經濟強權

2014/11/11 08:00

美媒︰北京某種外交勝利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與南韓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明顯是在挑戰美國經濟影響力,這項協議將增強南韓企業在中國廣大市場的地位,也成為北京當局的某種外交勝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韓總統朴槿惠週一在北京確認,中韓FTA實質談判結束,文本仍須進一步協商,計畫在明年敲定正式協議,這項協議須兩國國會批准後才會生效。根據南韓官方的資料,去年南韓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金額高達二三○○億美元。

中韓FTA是擔任本屆亞太經合會(APEC)東道主的習近平的一次成功出擊,因美國已成功阻止中國利用本屆APEC會議展開新一輪區域貿易談判,華府還大力推動將中國排除在外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取代美在亞洲貿易影響力

分析師指出,中國與南韓簽署FTA,顯然是在挑戰美國的經濟強權。中國已成為很多亞洲經濟體的主要貿易夥伴,吸收半成品進行組裝,完成後再輸往美國和歐洲;而隨著中國中產階級擴大,也逐漸成為各種產品的最終目的地。

獨立研究機構Orient Capital Research總經理柯利爾(Andrew Collier)表示:「中國渴望取代美國在這個區域的貿易影響力,與南韓簽署FTA就有那樣的味道。」

當然,南韓仍是美國緊密的經濟和軍事盟友。儘管南韓有近四分之一的出口是輸往中國,但絕大部分是零件,在中國組裝後,最後以終端產品輸往美國;但隨著中國日益富有,該國已被視為未來重要的成長引擎。

受到人口老化和美國對消費品需求放緩影響,南韓的經濟成長減速,成長率僅約三%。三星電子和現代汽車等財團押注中國市場可彌補南韓市場的疲軟,在中國設立廠房,希望利用該國便宜的生產成本,並接近該國消費者,但這些企業也開始面臨中國對手的強力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