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四大不確定風險/FIRE攪局 明年景氣受烤驗

2014/11/07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由於比較基期墊高,民間消費不容易再成長,加上全球經濟籠罩在「FIRE」四大不確定風險下,是「火紅」還是「失火」未可知,台經院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三.四八%,僅較今年預估值三.四四%提高○.○四個百分點,幾乎持平。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明年經濟成長的四大不確定因素,包括「Fed」美國聯準會的升息、「ISIS」伊斯蘭國的極端組織、「Red Supply」中國的紅色供應鏈、「Energy」能源價格走勢,四大不確定因素組合成關鍵字「FIRE」(火)。

孫明德表示,雖然明年是「金羊年」,但是火剋金、金怕火,面對四大不確定因素,不敢說明年會是「喜洋洋」還是「烤全羊」;預料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將加劇,也可能對台灣民眾消費及企業投資信心產生不利影響。

台經院預估,明年台灣民間消費成長率二.四七%,低於今年的二.五一%。孫明德說明,主要是實質所得成長有限,股市成交值和來台觀光客創新高不易;但因半導體產業加碼投資,預期民間投資成長會從今年的五.三九%提升至五.八%。

對於日圓貶至七年低點,孫明德則指出,去年日圓貶了二十五%,但台灣工具機業仍表現良好,顯示產品競爭力與全球布局才是重點。

孫明德認為,日圓貶值將日本出口數據拉高,是「空心」的,若將日本去年出口值換算成美元,日本實質出口成長率其實是不如南韓與台灣。

至於食安風暴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孫明德則說,因為食品替代性高,實際上對經濟數據影響不大,但出口與觀光恐會有負面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