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成中國股民 無意買港股

2014/09/12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滬港通下月正式上路,不少香港股民有意搶進中股,持續吸引熱錢湧入,帶動人民幣匯價同時走升;但調查顯示,中方投資人對滬港通興趣缺缺,約有77%的中國股民表示無意進軍港股,雙方股市表現恐一面倒。

里昂證券(CLSA)上月調查顯示,儘管滬港通2地每日跨境交易額度高達235億人民幣,但有77%受訪中國投資人稱,無意透過香港交易所買賣股票;浙商證券駐上海分析師也指出,一般散戶對滬港通機制下的港股興趣不大。

中國政府近來極力提升人民幣地位,並進一步開放投資管道,推動資本市場;業界預期,中國啟動滬港通機制,將重燃國際資金對中國股市的信心,外傳深圳當局也獲中國證監會支持,有意於年底前推出「深港通」方案。

中國2007年曾宣布類似方案,允許中國股民直接投資香港股市,更被外界喻為「港股直通車」,帶動恆生指數在3個月內大漲60%,但該計畫最終因全球金融危機被迫踩煞車;里昂證券與英國券商Aviate Global表示,滬港通目前仍面臨部分限制,包含中方投資人僅限於企業,或證券帳戶規模達50萬人民幣以上的個別投資戶,波動性偏高的小型股也未被納入該機制。

里昂證券中港策略主管鄭名凱日前透露,中國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QDII)基金為中方少數可對外投資股票的管道,但近來QDII基金需求卻持續下降,反映中國投資人對滬港通興趣確實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