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官員威嚇高通 讓利中企

2014/09/1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10日公開「威嚇」高通董事長,稱該公司一半營收利潤來自中國,明白表示不會允許「占著中國的市場,掙了中國的錢,又來傷害中國」的情況發生,要求其必須「帶著中國企業一道掙錢(賺錢)」。

在天津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上,魯煒與高通執行董事長賈可布斯(Paul Jacobs)相鄰而坐,記者提問中國政府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賈可布斯不願回應,魯煒卻主動接話,提及高通的中國市場營收,「這說明中國這個市場肯定掙錢」。

賈可布斯尷尬笑著向魯煒伸出手,魯煒卻在握手後,進一步給下馬威說,「我也告訴你,我們要一起掙錢,你要帶著中國企業一道掙錢」。

魯煒還說,「所有來中國投資的企業,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要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和消費者的權益」。

魯煒明白指出,「我們不能允許的是,占著中國的市場,掙了中國的錢,又來傷害中國,這是絕不能允許的」。

賈可布斯被迫正面回應說,「高通目前與90家中國企業進行合作,公司希望能實現共贏」。高通公司上一個會計年度營收約248.7億美元,來自中國的營收占49%。

中國國家發改委正對高通啟動反壟斷調查,高通先前表示配合調查。在中國的美國和歐洲商會日前聲明指控,中國監管機構透過反壟斷調查施壓外國企業,一些官員甚至警告不能請律師、恐嚇抵抗只會造成更嚴厲處罰等。

新華社報導,中國反壟斷機構對福斯汽車的中國合資公司一汽大眾重罰2.49億人民幣,由於其和經銷商實施整車及零組件價格壟斷;飛雅特旗下的克萊斯勒中國子公司則遭罰款3168.2萬人民幣,主因該公司與經銷商簽訂含有維持轉售價格條款的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