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ree入股隆達 聯手攻LED照明

2014/08/28 06:00

LED垂直整合廠隆達27日宣佈獲美國大廠科銳Cree入股。圖為Pandora及手機控制介面。(隆達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垂直整合廠隆達(3698)宣佈獲美國LED大廠科銳(Cree)入股13%,投資金額83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9億元)。由於Cree專攻LED照明領域,未來隆達的照明出海口更為確定,也象徵走出自己的路,對母集團友達(2409)的背光仰賴逐步減少。

每股30元買13%股權

隆達表示,Cree將以每股30元持有隆達8300萬股,相當於持股13%,是僅次於友達集團(持股逾20%)的第二大股東。Cree策略投資主要是確保中功率晶粒來源,下半年隆達將先供應藍光晶粒,明年再視狀況進一步提供封裝元件及照明成品。Cree資金預計年底到位,明年取得一席董事,由於以私募方式入股,3年內不得撤資。

隆達在盤前宣佈此一消息,週三股價開盤即高掛漲停至30.5元,收盤委買張數仍有10437張。隆達在第二季法說時,預告明年毛利率可望超越20%(Q2約13%),當時被市場認為太過樂觀。如今Cree入主,若帶來大量穩定訂單,並從晶片延伸到封裝及成品的下單,20%毛利率並不為過。隆達第二季毛利率14.5%。

不過,短期內不能期待隆達營收獲利暴衝,主要是Cree目前仍在測試隆達晶片,約需半年放量,且晶片單價相對較低,貢獻度小。隆達董事長蘇峰正表示,排除Cree的因素,隆達第一季接單就已很旺,在6月開始針對封裝擴產4成,預計9月完成擴產,月產能可達1400KK片。磊晶部分,隆達月產能25-28萬片(約當2吋),7成自用,3成外購,部分產能未開的中國MO機台,因應Cree需求,也可望陸續開出。

LED磊晶供應吃緊

Cree去年營收約500億元,9成來自照明。隆達去年營收137億元,照明僅占3成,由此可見Cree的實力,單靠照明就創造數百億營收,過去兩年年增率均達2成。蘇峰正表示,在眾多LED廠中獲得Cree青睞,雖是磊晶供應吃緊,但主要還是兩者均為垂直整合廠,從上游到下游的技術和想法都能溝通,理念一致。

隆達在LED產業屬後起之秀,當初成立是為了母公司友達的LED面板背光需求,與老牌LED廠如晶電(2448)、億光(2393)相比,技術和專利能量較低。

不過,隆達用「交學費」的方式縮短學習曲線,例如支付3-5%不等的授權費用,快速學習國際大廠如歐司朗的技術。再加上母公司友達奧援,產銷規模大,與大廠談判籌碼也多。除了背光市場,蘇峰正對於拓展照明市場相當積極,經常親赴德國、日本各大照明展取經,平時低調不願面對媒體,但談起LED照明的願景就滔滔不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