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政府採購 剔除蘋果10產品

2014/08/0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中兩國互控駭客和網路間諜後,蘋果成為美科技業遭中國封殺的最新例!彭博引述消息報導,中國政府以「安全顧慮」為由,把iPad平板、MacBook筆電等10種蘋果產品排除在政府採購名單之外。微軟先前已遭中國官方剔除在節能電腦採購名單之列。

不只一位看過中國政府7月新公布採購清單的官員指出,包括平板電腦iPad、iPad mini、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MacBook Pro在內的10項蘋果產品,在最終政府採購清單中已遭剔除;而6月時,這些產品還列在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擬定的採購清單中。

蘋果發言人和中國相關單位未回應這項報導。中國政府採購清單並不包括各類智慧手機。蘋果傳出將在9月9日舉辦新款iPhone手機等新品發表會。大華繼顯香港分析師柏馬克(音譯)指出,中國祭出停止政府採購的手段,欲「確保海外公司在中國不應具有太大影響力」。

加碼報復美國

中國官員指出,這項公告適用於中國共產黨中央所有部門、中國政府部會及地方政府,明年1月將重新檢討此一採購清單,而來自美國的戴爾(Dell)、惠普(HP )仍列在中國政府採購名單之內。

外國企業近期遭中國政府加強審查,在去年史諾登踢爆美國國家安全局大規模監聽計畫,及今年5月美國檢察官以竊取商業機密罪名起訴5名中國解放軍官後,中美網路駭客和間諜戰升溫。中國隨後威脅報復,表示將調查在當地經營的科技公司存在的國家安全可能洩密行為。

包括美國賽門鐵克、俄羅斯卡巴斯基的防毒軟體產品、及微軟Windows 8電腦作業系統等,都被中國官方採購單位以資安疑慮為由,通令政府部門停止購買或禁用。

此外,中國監管部門7月起對微軟還展開反壟斷調查。中國官媒指責微軟、谷歌、Facebook、蘋果和美國國安局的監聽計畫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