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低價戰 拖累毛利

2014/07/25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在中國市場陷入窘境!高通4至6月財報因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強勁,淨利大增42%,但中國部分廠商違反雙方專利授權規定,加上高通大打降價策略搶市,恐嚴重壓縮獲利。

高通近來史無前例大砍應用處理器(AP)及晶片系統(SoC)價格,連LTE晶片也降價因應,以持續搶攻市佔率,防止聯發科坐大;高通4至6月晶片出貨量年增31%至2.25億套,整體營收小升9%至68.1億美元,獲利部分則達22.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攀升42%。

但市場評估,受到毛利率壓縮及中國製造商授權爭議的影響,高通本季展望相對保守,高通也預期今年第四季(截至9月底)的營收將介於65億美元至74億美元之間,恐低於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估計的71.5億美元;高通股價昨天在盤後交易應聲重挫4%至78.16美元,該公司股價今年來累漲9.9%,本週財報公布前更上漲約3%。

儘管搭載LTE晶片的手機在中國銷量持續攀升,但高通表示,部分廠商未遵守專利付費規定,嚴重影響該企業獲利成長,目前已交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徹查;此外,針對中國政府發起的反壟斷調查一案,發改委昨確定高通壟斷市場事實,恐開罰逾10億美元,未來高通在中國市場將面臨雙重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