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廖燦昌推KPI 公銀首例

2013/03/04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

台企銀董事長廖燦昌去年7月升任後,推動多項重要變革,為了提升銀行績效,多次與工會溝通,終於取得共識,今年設定的全新考核制度,創下公股行庫首例。

台企銀實施新的行員關鍵績效指標(KPI)考核及晉級制度,將行員KPI與績效獎金發放連結,並以行員年度考核成績優劣區別晉級程度,希望有效激勵行員共同努力提升產出率。

在新考核制度下,全行至少要有20%的員工考績被打「乙」,年終獎金將低於兩個月;相對表現績優的行員,最多可領到8個月的年終獎金。

此外,台企銀今年2月完成民營化後最大優退案,優退人數高達243人,同時招募250名新進行員,明年起員工平均薪資大幅降低,內部估計每年人事費用可省下兩億元,佔去年稅前盈餘5.3%。

廖燦昌接下董座不到一年,就完成對公股行庫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人事變革,關鍵就是他一路從基層行員做起,並擔任過3年台企銀總經理,深刻瞭解什麼是銀行最需要改變的,加上抱持「脫下皮鞋、換上布鞋」的態度,誠懇地與工會溝通。

廖燦昌表示,台企銀目前每投入1元成本可賺0.75元,未來員工戰力提升後,目標是希望達到投入1元賺1元的水準,績效成長超過3成。

台企銀是全國唯一且最專業的中小企業銀行,體質大幅改善後,在核心業務拓展方面,廖燦昌說,今年起將鎖定全國營收3000萬元以下企業為目標客群;這些公司佔全體中小企業家數達92%,希望從中挑選出體質好、且具發展潛力的客戶,協助該公司取得營運資金。

台企銀成立至今已超過97年,不管是獲利表現,還是資產品質,都與過去截然不同,去年稅前盈餘37.69億元,創下13年新高,年增率超過15%,

廖燦昌認為,面對未來丕變的金融環境,將以「執行力就是競爭力」的精神,持續發揮中小企業專業銀行的競爭優勢;致力拓展兩岸三地業務,加強提升手續費收入及提高服務品質,積極朝優質銀行的目標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