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尚義:加入中芯人生最愚蠢決定

2022/08/11 05:30

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接受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口述訪談,首度揭露加入中芯是他一生做過最愚蠢的事。(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被暱稱為蔣爸)自去年底辭去中國中芯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後,退休赴美定居。他在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Computer History Museum)口述訪談中,首度對外揭露他加入中芯是「一個錯誤」,更認為是他一生中做過最愚蠢(foolish)的事情之一。

被視為台灣人 不被中國信任

蔣尚義透露,在他加入中芯的三天後,美國就對中國展開進一步的制裁,中國無法購買任何可做先進製程的設備,「具體來講,不能做七奈米」。此外,他是美國公民,中芯具官方色彩,自己既是美國公民、也被視為台灣人,所以不被中國信任,他感覺很不好受,僅擔任中芯副董事長一年,即於去年底請辭,回美國過退休生活。

他說,當初是台積電老同事、前中芯執行長邱慈雲請他幫忙,但因與台積電同為晶圓代工業,直接協助相當敏感,後來改邀他擔任間接性的獨立董事,他也專程告知張忠謀此事,並得到首肯。

蔣尚義於二○一六年出任中芯獨立董事,震撼半導體業界;二○二○年十二月十五日回鍋中芯任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不僅引發老部屬、中芯共同執行長梁孟松憤而請辭的風波,更因美國對中國進一步制裁,中芯也面臨營運挑戰。

任武漢弘芯執行長 噩夢一場

在出任中芯副董事長之前,蔣曾獲武漢弘芯延攬任執行長,武漢弘芯還風光引進可生產七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機台,沒想到後來爆發財務危機,被稱為「世紀騙局」。蔣尚義也曾公開形容此事件對他是一場噩夢。

蔣尚義在今年三月間接受電腦歷史博物館的口述訪談,自述他的成長過程,包括加入台積電發展歷程、參與中芯的緣起等,訪談紀錄近期上傳網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