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7月非農就業遠勝預期 緩解衰退疑慮

2022/08/06 05:30

美國7月非農就業大增,優於預期。穩健的就業報告加劇Fed維持積極升息以抗通膨的政策,美股昨開盤下跌。(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五日公布數據顯示,七月新增五十二.八萬份非農工作,不僅遠高於預期的二十五萬份新增工作,也是連續第十九個月擴張。失業率降至三.五%,優於預期的三.六%,並已恢復疫情前水準。儘管美國經濟連續兩季萎縮,消費支出降溫,但企業持續招聘,是美國經濟離衰退尚遠的最強力證據。

穩健的就業報告加劇聯準會(Fed)維持其積極升息以抗通膨的政策,使美股主要指數昨開盤下跌,至台灣時間五日晚間十時,道瓊下挫逾一三○點,或○.四一%、標普五百下跌○.六八%、那斯達克跌近一三○點,跌幅一%、費半跌一.三二%,台積電ADR逆勢上揚一.九%。

美國七月新增非農工作創今年二月以來最好表現,不僅意外高於六月的三十九.八萬份工作,也高出今年前半年平均新增四十五.七萬份工作甚多。七月平均時薪較前一月上漲○.五%,高於預期的○.三%、年增五.二%,高於預期的四.九%。自二○二○年四月,美國大部分經濟因疫情而關閉以來,已創造二二○○萬份非農工作。

民企就業 已高於疫前水準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民營企業的就業已經高於二○二○年二月疫情爆發之前水準,而失業率下滑的因素在於工作機會穩健增加,及勞動參與率下滑○.一個百分點至六十二.一%,創今年來最低水準。

儘管部分企業,比如沃爾瑪與金融服務公司羅賓漢市場(Robinhood Markests)正裁員,但根據初領失業救濟數據顯示,整體裁員增速放緩,顧問公司安永首席經濟學家達科(Greg Daco)指出,過去企業將裁員視為優先選項,如今則是緩招,接著是針對性凍結招聘、針對性遣散,最後才是大規模裁員。

加劇Fed 9月升息3碼壓力

相關數據恐使美國通膨居高不下,加劇聯準會(Fed)在九月政策會議上第三度升息○.七五個百分點(三碼)的壓力。為對抗一九八○年代以來最強通膨危機,Fed自三月以來已將基準利率從近○%調升至目前二.二五%至二.五%區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