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貶助攻觀光 航空股受惠

2022/07/17 05:30

(彭博檔案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期日圓貶不停,日圓對美元貶破一三九圓價位,寫下二十四年來新低。法人最新報告認為,今年底日圓恐貶至一四○到一五○價位,而日圓貶值受惠股首選航空,工具機、被動元件則為受害族群。

工具機、被動元件股淪苦主

報告中指出,美聯準會為應對通膨高漲,持續加快升息步伐,預計今年底美日利差將逼近三.五%,意味著日圓仍存有貶值壓力,不排除年底觸及一四○至一五○價位。

日圓貶值受惠股首選航空。法人分析,日幣貶值將使外國人至日本消費時,實質消費金額更低,相較於其他國家更具吸引力,且日韓已在六月有條件開放觀光,指揮中心也提出九月台灣有望開放觀光出境旅遊,將推升華航、長榮航日本航線客運量。

不過,對於工具機、被動元件族群,日圓貶值則明顯受害。法人表示,日圓貶值幅度高於台幣貶值達八%,以工具機向上循環逐漸進入尾聲之際,在產業向下循環時,容易面臨日系同業的削價競爭,預估今年第四季產品價格潛在削價壓力約五%至十%。

法人分析,全球被動元件最大製造商以日本為主、市占率超過五成,一旦日圓貶值較多、競爭力提升,日商每季報價跌幅將擴大,以今年以來日圓貶值幅度高於台幣貶值達八%至十%計算,估計台商報價需多跌四%至五%,影響獲利約六%。

至於矽晶圓、半導體設備、半導體化工、汽車零件、PCB與隱形眼鏡等,法人則認為「影響輕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