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爛尾樓/危老申請破3千件 千件申報開工

2022/07/08 05:30

全國危老申請件數 累積達三○五二件, 其中核准二三一三件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老條例)實施逾五年,截至六月底,全國危老申請件數累積達三○五二件,其中核准二三一三件,超過一千件核准案已申報開工,開工率更高達七十六%,相較目前一般住宅建案開工率七成還要高。

開工率高達76%

營建署指出,已核准的危老案中,僅六%超過規定期限沒有申請建照,導致整個危老案作廢;主因是地主、屋主參與危老計畫的意願出現變動,並沒有外傳有已核准的危老案超過建築期限而出現爛尾的情事。

此外,為因應疫情衝擊造成營建勞動力出現缺口、營造成本飆漲等問題,已協請勞動部修正申請營造移工門檻,放寬民間投資危老重建工程金額達兩億元以上的案件,可申請移工。

目前統計,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等合計有十七個危老案放寬申請移工門檻,同時,營建署也根據建築研究所研究成果,希望藉由給予容積獎勵方式鼓勵「預鑄工法」,預期可有效節省重建工程的勞動力並達到縮短工期的效益。

為鼓勵危險老屋重建,除了原有的持有稅減免年限及時程獎勵年限外,更增加規模容積獎勵;營建署表示,三月時行政院已核定地價稅、房屋稅等稅捐減免延長至二○二七年五月十一日止。

另二○二○年五月六日已完成危老條例修法,也將十%的時程容積獎勵延長至二○二五年五月十一日,並採取逐年遞減,至二○二五年五月十二日歸零;營建署指出,自五月十二日起,時程容積獎勵調降為四%,但基地規模達一千平方公尺(約三○二.五坪),規模獎勵與時程獎勵兩項合計最高上限仍可達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