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綠能穩供電 科技傳產拚儲能

2022/07/06 05:30

避免浪費寶貴綠電,傳產的台塑、台泥到科技業的台達電、鴻海等,都搶進儲能商機。(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楊雅民、張慧雯/台北報導〕全球興起淨零碳排趨勢,隨著太陽光電及風電裝置容量越來越高,未來日間再生能源有可能會出現棄光、棄電窘境,為避免浪費寶貴綠電、且有效率將過多電力儲能再利用,平衡離尖峰需求,讓台灣不缺電也不浪費電,不管是傳產的台塑、台泥到科技業的台達電、鴻海等,都積極搶進儲能商機。

台電表示,再生能源未來最大挑戰在電網端,若不想要浪費一絲一毫可貴電力,電池等各式儲能系統將是解方,可將日間過多的再生能源電力儲存起來轉供夜間使用。

台塑新智能科技昨除宣布兩階段將砸一六○億元設廠生產電池芯與模組外,也同步宣布與日本雙日集團、協禾國際、達方及中保星生合作,啟動台灣、日本、美國家庭用儲能市場布局,規劃推出居家儲能系統,可供三至四口之家一日的電力備用需求,預估每年銷售量可達一萬組以上。

台泥雙案場建置中 全台最大

台泥除了旗下三元能源科技斥資一二○億元在高雄小港打造台灣第一座超級電池廠外,也投入五十五億元在台泥蘇澳水泥廠、花蓮和平水泥廠建置八十七.五MW(百萬瓦)及二五○MW的大型儲能系統,完工後兩個儲能案場將為全台容量最大,有助於台灣的綠電成為基載電力,更能二十四小時穩定供電。

台達電儲能系統則是透過執行削峰填谷、頻率調節、支援發電機備用電源等應用,達到穩定供電的功效;通過台電三種不同調頻能力測試,針對電網電力下降幅度,輸出相對應的電力以維持電網正常運作,也可搭配綠能使用,如風力發電有風時儲能、無風時輸出電力。

台達電多套系統 應用多元化

二○一九年至今,台達電已在國內完成多套不同規模的儲能系統,應用於製造業廠區、離島、電廠、濱海、社區等地,涵蓋電網級、工商業與微電網等作動能力,可整合不同品牌的儲能電池與設備,在台灣能源轉型的道路上,力拚協助工業用電大戶與電業提升電網韌性,打造穩定可靠的儲能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