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案低潮期 北市21個都更案續衝

2022/07/01 05:30

國內外經濟情勢未明,上半年大台北新推建案已進入枯水期。(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內外經濟情勢未明,房市也進入高原期,上半年建商推案已顯疲態,僅有整合耗時的都更案,因擔心延後推案只會更加拖磨,帶著鋼盔勇敢往前衝;根據市調機構統計,上半年大台北新推都更案總銷近七五五.九億元,光是北市就有二十一個都更案上線。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上半年北市新推出的都更案總銷金額約五九五.四億元、新北市約一六○.五億元,其中單一建案總銷金額前十大的都更案,北市包辦八案、合計總銷金額近四百億元,新北市拿下兩個名次,合計總銷金額約八十億元。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房市面臨打炒房、土建融限縮、央行升息、本土疫情爆發等國內利空情勢外,國際情勢又碰上烏俄戰爭來攪局,導致上半年大台北新推建案像是進入枯水期,處於相對低水位。

整合完成若再拖 變數更多

因缺工、營建成本飆漲,不少建商在難掌控造價下,多半採取緩推案;反觀已完成整合的都更案,在此波雙北市陸續調高都更案建物工程造價、權利變換共同負擔費用後,算是稍微緩和造價上漲壓力,加上建商擔心已耗時多年才整合好的都更案若再延後推出,成本負擔將一直加重,因此就算房市近來遇冷,仍選擇直接上線面對市場考驗。

目前也可觀察到整合初期的都更案受到造價飆漲的衝擊較大,在建商營造成本增加,以及地主、屋主對於分回坪數得面臨縮水情況,參與都更的意願低落,也導致近期大台北都更申請件數出現量縮情形。

何世昌指出,若下半年疫情能趨緩,預期北市多個整合好的指標都更案很大機會將上線銷售,假如下半年指標都更案如期上線,推估大台北全年新推都更案總銷金額最高可上看兩千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