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業氣價再漲5% 今年中油少虧1/10

2022/07/01 05:30

七月電業用天然氣漲價5%,可挹注中油虧損76億元,相當於台電漲價所得近26%須「回吐」給中油。(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起電價平均漲八.四%,將可填補台電虧損二九○億元;中油昨天公布七月天然氣價格持續凍漲,但電業用天然氣漲價五%,可挹注中油虧損七十六億元,相當於台電漲價所得近二十六%須「回吐」給中油;不過,中油每月吸收天然氣虧損就逾六十億元,僅夠填補今年虧損十分之一,可說是杯水車薪。

台電漲價所得 26%吐還中油

據了解,燃料吸收漲幅最大苦主的中油,今年到五月底淨損超過四百億元,全年估將虧損約一千二百億元,就算這次發電用天然氣漲價,也僅增加營收七十六億元,只能填補今年虧損十分之一不到。而台電調漲電價雖遭工業大戶埋怨,但整體下半年漲價收入也僅二九○億元,中油本次天然氣漲價五%後,相當於電價漲價所得還有二十六%要「還給中油」。

抵擋不了國際燃料上漲,中油先前已針對電業天然氣調漲二十%,是近十年最大漲幅,但單月僅能多挹注四十億元;本月再漲五%,也僅下半年每月多挹注十餘億元。

目前天然氣成本約為每立方公尺二十餘元,但僅售十七.五九元;本次漲價後,中油每立方公尺仍要吸收兩元多,其餘工業用天然氣更要吸收八元左右,相當於每月天然氣吸收虧損就達六十多億元。

除天然氣外,國際油價近期小跌後回升,目前仍在每桶一一○美元以上。中油透露,油價每上漲一美元、成本會增加一.四億美元(約四十一.六億台幣),其中八成可通過油價機制漲價反應,但中油本身需吸收兩成、二八○○萬美元(約八.三億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