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誰綁架了台積電?

2022/07/01 05:30

這次國內電價調漲,用電大戶一次調漲15%,高於預期,讓業界有許多不同反彈聲音。有些業者私下把矛頭指向半導體產業、甚至直指台積電(2330),尤其傳統產業這次心裡更是不平,認為政府不該齊頭式的調漲電價。

這次調漲電價,政府有一個說法是台商回流,享用便宜的電價,創造極佳的獲利,理應使用者付費;但若細究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最多的是航運業,其次是半導體業,而航運業國內用電增加有限,所以要漲電價,應該只漲賺最多、用電最大的半導體業;還有業者認為,如果不是因為台積電這個吃電怪獸,全台根本不會有缺電的問題。

對半導體業或台積電有不同聲音的不只其他產業,台灣董事學會創辦人蔡鴻青本週也在該會的年會上提出台灣目前的五大挑戰,其中之一就是台灣過度把資源集中在半導體產業上,已是國際間少見的異常。他還指出,台積電占台股市值25%,日本第一大企業豐田佔日股市值3%、韓國第一大企業三星佔韓股市值14%,台灣應該把部分資源引導到其他產業,會有更良性的發展。

只是,台灣能不偏食嗎?財經專家昨天點出,台灣對中國大量的貿易順差,主要就是來自半導體業,說半導體業是台灣的「命根子」,這個講法凸顯現在半導體業對台灣的重要性,的確也是事實。在疫情期間,全球發現晶片短缺,已成國安問題,也才發現台灣的關鍵地位。

從台積電到整個台灣半導體產業築起的矽盾,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力量,但隨著單一產業、單一公司過於強大,不同的聲音也油然而起。台灣需要半導體業也需要台積電,而台積電跟半導體業沒有台灣便宜的水、電,競爭力也大打折扣,所以到底是台積電綁架了我們、還是我們綁架了台積電,恐怕是一個無解的問題!(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