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宣明智︰盼電價變動合理 徐旭東︰溫柔一點比較好

2022/06/30 05:30

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5%,亞泥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電價調漲幅度還是溫柔一點比較好。(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方韋傑、楊雅民/台北報導〕台電自七月起調漲電價平均八.四%,工業大戶漲十五%,引發國內製造業等用電大戶關注。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昨表示,電價調整應顧及供應鏈穩定,不是每家公司都這麼賺錢,逐步調整比較好反映成本;亞泥董事長徐旭東也說,很多事情可能溫柔一點,會比較好一點,一下子調整十五%,可能要學會調整,不太習慣。

宣明智指出,科學園區的廠商有針對這件事情討論過,漲價的幅度應該還能夠吸收,但一次漲的幅度這麼大,的確有一些用電調整的問題;將來希望穩定的供電絕對是最重要的,其次關於價格的變動,希望有一定的機制,是合理、分期、逐步的。

宣明智建議,電價這麼久沒漲,將來要怎麼樣去訂,的確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一次漲得幅度太高,影響成本的程度較大,由於不是每家公司都這麼賺錢,每家企業適用的條件不一樣,而漲價的時間點也是關鍵,「將來是不是能夠逐步(調漲),成本也比較好做反映。」

徐旭東表示,台灣電價跟鄰近國家相比是比較低,若要做一些調整,我們是念管理、念經濟的,很多事情可能溫柔一點,會比較好一點,一下子調整十五%,可能要學會調整;他說,希望電費能「盡量比較舒服一點地調整,調整要調整,但是可能這麼用力地一下子,不太習慣,可能要習慣。」

昨與宣明智共同出席SEMI AUTO IC MASTER車用晶片指南發布會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國際燃料成本「真的是有史以來沒有漲過這麼多」,現在電價調漲的幅度還是沒辦法反映成本,台灣有非常高比例的製造業,政策是確保台電財務、供電可以穩定,未來還要改革電網、持續推動新的電力設施,需要健全財務支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