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原油進口恐破300億美元 8年新高

2022/06/25 05:30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今年一至五月我國原油進口值119億美元、年增75.6%,今年原油進口值上看280億至310億美元,將創近8年最高。(中央社)

〔記者鄭琪芳、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油價高漲,我國原油進口值大增。財政部統計處指出,今年一至五月我國原油進口值一一九億美元、年增七十五.六%,今年原油進口值上看二八○億至三一○億美元,將創近八年最高。

前5月119億美元 年增75.6%

財政部表示,我國原油幾乎全仰賴進口,二○一二至二○一九年進口量多在三億桶以上,進口值則受國際油價影響波動甚鉅。二○二○年COVID-19疫情爆發,重創全球經濟活動,原油需求銳減、價格崩跌,我國原油進口量降至二.六五億桶,平均每桶四十七.一美元,進口值降至一二五億美元,為近十八年最低。

不過,二○二一年以來,各國經濟陸續重啟,油價逐漸回升,加上近期烏俄戰事延燒,油價突破每桶一百美元,今年前五月我國原油進口量一.二億桶,平均每桶九十七.九美元,進口值達一一九億美元、年增七十五.六%。財政部預估,今年原油進口值上看二八○億至三一○億美元,將創近八年最高。

我國原油進口大多來自中東,以沙烏地阿拉伯占三十四.五%、科威特二十.一%較多;而隨頁岩油進口增加,自美國進口占比提高至二十一.九%。

另外,我國石油煉製品出口也與油價高度關聯,二○一三年油品出口達二二九億美元高點,二○二○年僅剩五十七億美元,為近十七年最低;不過,二○二一年油品出口年增六十八.八%,今年前五月續增一倍,其中柴油出口占五成五、汽油占兩成。

由於原油成本大增,帶動國內油價上漲,依中油油價公式估計,下週汽、柴油每公升原應上漲六元及七.五元,因雙平穩措施持續實施,實際估漲○.三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