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翻倍+房價狂飆 美房市陷入蕭條期

2022/06/24 05:30

美國5月成屋價格中位數首度突破40萬美元,創紀錄的房價加上飆升的利率,恐使美國房市陷入蕭條。(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全國地產經紀商協會(NAR)住房可負擔性指標顯示,美國五月成屋價格中位數四十.七六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漲十四.八%,創一九九九年以來新高;同時,三十年期固定房貸平均利率較一年前的二.九三%上升至五.七八%,幾乎翻倍。創紀錄的房價加上飆升的利率,恐使美國房市陷入蕭條。

房價中位數 首突破40萬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依房貸利率、房價與家庭收入衡量出的指標顯示,截至四月,美國成屋價格達二○○七年七月以來最低可負擔水準,但房價漲勢煞不住,令人更負擔不起;NAR近日公布的五月成屋價格中位數從四月的三十九.五五萬美元一舉衝破四十萬門檻;同時,房地美(Freddie Mac)報告顯示,三十年期房貸利率從四月的四.九八%升至五.七八%,創二○○八年以來最高。

報導指出,與一月相較,當時房貸平均利率為三.四五%,而可負擔性指標雖不如疫情初期那般輕鬆,但優於一九九○與二○○○年代多數時期。房貸利率急升與高房價,正將許多買家排擠出房市,尤其是對首購族形成挑戰。

5月成屋銷售下滑至2年新低

NAR二十一日公布,經季節性調整,五月美國房屋銷售較去年同期銳減八.六%,並較前一月下滑三.四%至五四一萬棟,連續四個月下滑,創二○二○年六月以來最疲弱買氣。建商萊納房屋公司(Lennar)近日公布第二季財報指出,相關不利因素「開始驅使市場的許多買家停頓,對購屋重新考慮」。

報導表示,除非房屋可負擔性大幅改善,否則難以想像房市復甦。疫情催生的大規模刺激措施帶來房市榮景,但榮景已逐漸消退,蕭條期現已降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