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商會5大建議 鞏固台半導體核心地位

2022/06/23 05:30

美國商會正式發表《2022台灣白皮書》,特別針對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急切呼籲拜登政府展開協商,更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大戰略價值,「面對強勢的中國,與台灣簽署BTA將對台美經濟乃至安全層面均有助益」。 (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美國商會昨發表《2022台灣白皮書》,其中半導體委員會分析台灣半導體產業目前面臨的挑戰,並提出五大建言,期能強化競爭力,鞏固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核心地位。

美國商會表示,相信台灣能在緩解目前全球晶片短缺及庫存不足的問題上,發揮關鍵作用,但商會也注意到一些可能對台灣產生負面影響的現象,因此提出五大建言。首先是「簡化或取消《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TCCSCA)用於研究和開發的新化學物質註冊手續」,原因在於半導體技術的進步,奠基於材料、設備和製程面的創新,然而根據該法規範,新化學物質的註冊程序平均費時三至四個月,而延遲進口材料恐危及產業競爭力。

第二,「確保穩定安全的能源環境」,在邁向淨零的過程中,如何在短期內強化能源系統的韌性至關重要。此外,除了應將半導體產業使用再生能源的減排效果納入考量,也可對再生能源憑證(REG)採行「受管理之電證分離」制度。

第三,「擴大人才庫」,台灣持續存在人才缺口,為了培養及吸引更多人才,建議我國政府可從「創造支持多元、公平及包容的工作環境」、「延攬外籍人才來台」,以及「鼓勵更多產學合作」等面向著手。

第四,「確保半導體供應鏈安全管理措施及晶片資安標準與國際接軌」,美國商會建議政府在制定資安防護的重要標準時,須研究國際資安標準,確保公平、公開且由產業界主導的標準制定流程,並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資訊機制;並建議發布英文版,讓外國企業亦有機會提供意見。

第五,「改善直運及重複課稅問題」,因目前稅法讓外國公司對直運卻步,迫使其改採多點轉運的做法,不但大幅降低運輸效率,更增加不必要的運輸成本與碳足跡,因此期盼政府消除現行稅法對直運課稅,也期待台灣與更多貿易夥伴簽訂租稅協定,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貿易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