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挖角台積退將 深圳設DRAM廠被看衰

2022/06/22 05:30

中國大力扶植發展半導體業,近期在深圳成立昇維旭技術公司(SwaySure),預計投資興建12吋DRAM廠,該公司執行長是挖角前台積電先進製程的晶圓12吋廠廠長劉曉強出任。(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大力扶植發展半導體業,對關鍵記憶體DRAM更是不放棄,近期在深圳成立昇維旭技術公司(SwaySure),預計投資興建12吋DRAM廠,並任命前日本爾必達社長、紫光集團副總裁坂本幸雄担任首席戰略官,而最引起半導體業關注的是,該公司執行長是挖角前台積電先進製程的晶圓12吋廠廠長劉曉強出任;不過業界對昇維旭發展DRAM並不看好。

深圳國資委主導 2024年Q1試產

昇維旭官網介紹,該公司成立於今年3月,資本額50億人民幣,由深圳市國資百分百控股,預計投資3千億人民幣生產12吋、從28奈米製程切入的研產DRAM,總產能每月14萬片,第1期已在建造中,規劃明年第3季引進機台設備,2024年第1季試產。

現年75歲的坂本幸雄,自爾必達倒閉後,始終未忘懷DRAM,近幾年持續想在中國東山再起,2019年底加入紫光任副總裁,後來紫光債務危機導致破產重整,坂本幸雄的DRAM夢再次破碎,這次再轉戰昇維旭技術公司,擁有半導體半世紀以上資歷的他,除了在日本幫昇維旭設立研發部,也在上海設立分公司與研發部門,協助招攬研發人才。

昇維旭另延攬劉曉強任執行長,引起半導體業關注;劉曉強是5年級生,還不到60歲,是成大機械系傑出校友,擁有壬色列理工學院(RPI)博士,他曾負責台積電多代先進製程的生產,也曾是目前生產5奈米製程晶圓12吋廠廠長,他的領導與處事風格被供應鏈評價「精實」,約3年前從台積電離職,宣稱要前往香港城市大學教書,當時台積電還舉辦風光歡送會,但內部也有人推測應是跳槽中國的過渡藉口,沒想到如今成真,只是從邏輯的晶圓代工跨到DRAM,是完全不同的領域。

3大廠手握專利 中國難突圍

DRAM主要由南韓三星、SK海力士與美光三大廠三分天下,昇維旭要投入DRAM,包括台灣與對岸半導體人士都不看好,主要是DRAM製程技術專利掌握三大廠手裡,要投入研發需要燒大錢且不見得能成功,昇維旭即使有資金,靠坂本幸雄去找研發團隊,過去在紫光已印證無法成功,加上劉曉強非記憶體領域出身,台積電的成功來自團隊合作,對於昇維旭發展前景,業界打問號者居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