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波及房市 近6成購屋者 態度轉趨保守

2022/06/22 05:30

根據信義房屋調查官網會員進行將近600份的購屋意向民調,高達57%受訪者購屋態度轉為觀望。(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資金行情退潮,台股空頭氣焰高,近6成受訪者未來購屋態度轉趨保守,甚至因股市重挫,1/4受訪者的頭期款出現虧損現象。

1/4受訪者 頭期款受損

根據信義房屋針對官網會員進行將近600份的未來購屋意向民調,其中25%受訪者在這波股市重挫,原本計畫購屋的頭期款出現虧損,只好延後購屋,甚至採取觀望;另有32%受訪者擔憂未來景氣會出現衰退,不敢在此時進場購屋,因此高達57%受訪者的購屋態度轉向觀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股市大漲後,出現一波資金行情,甚至有部分股民在股市獲利了結後,將資金投往房地產,推升房市買氣,但今年股市從1月站上1萬8619點的最高點後,至今已跌掉3千點,資金行情明顯退潮。

加上正值全球嚴重通膨階段,甚至有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不論全球股市或是台灣股市均已反映跌勢,甚至虛擬貨幣也出現大幅度崩跌,造成多數股民今年股市績效出現虧損,因此,預期今年房地產出現資金行情的機率變得非常小,甚至可能落空。

曾敬德指出,判斷股市下跌對於房市影響,通常會探究股市下跌的原因,若是類似金融海嘯導致的景氣崩盤,就會對房市有深遠影響,但若是單一事件影響,股市若能快速止穩,對房市影響就相對有限,而這波因為美國快速升息,市場擔憂未來景氣可能步入衰退,未來就觀察股市是否回穩,股市不怕下修,就怕跌跌不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