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料價漲不停 日澳星電價狂奔

2022/06/20 05:30

燃料價格飆漲加上極端氣候,多國電價自去年下半年明顯上漲。(路透)

今年澳洲漲1至2倍 日星2到3成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燃料價格飆漲加上極端氣候,各國面臨電力短缺及電價上漲風暴。日本東電今年季漲三成以上,澳洲漲幅更達一○○%到二○○%間,新加坡也季漲兩成;電業專家指出,各國電價政策不同,有的容許上漲、有的節制消費,例如日本就祭出電力限制令、澳洲則暫停競價等。

多國電價自去年下半年起明顯上漲;以日本東電為例,牌價自去年第四季起漲十六%,今年第一、二季分漲三十一.三%及三十二.六%;除了容許電價上漲,日本也重啟停工發電機組,並制定電力使用限制令,必要時採取計畫性停電,另透過警報機制來抑制需求端,呼籲民眾節能。

澳洲雖為產煤大國,但因燃氣價格上漲,電價也出現上漲趨勢。東澳電力市場一年內漲幅達一○○%到二○○%之間,包括昆士蘭上漲達一八九%;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AEMO)不得不介入,暫停批發競價,改以固定價格支付並統籌發電。

新加坡今年第一、二季電價分別上漲二十二.五四%及二十三.九%,星國推出臨時電力合約輔助計畫(TRECS),對於用電量較大的商業用戶,提供價格較為穩定的長期電力合約。

各國面對燃料價格上漲政策不同,但均須面對民營電廠減少發電的供電壓力。例如日本透過電力限制令、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動態控制;澳洲暫停批發競價、改由政府統籌發電;新加坡要求電廠須簽訂足夠的燃料合約。

我國採取凍漲措施,由國營事業的台電吸收漲幅,而民營電廠因簽署長期合約,有最低售電要求,就算虧損仍須發電;民營電廠坦言,因燃料漲勢短期內難以改變,很難長期撐住虧損,半年將是最大限度,若再虧下去,只能減發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