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住宅供給 15年來僅北市不足

2022/06/19 05:30

全國與六都7年來住宅家戶比(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攤開「住宅家戶比」歷年數據,自二○○六年第一季有統計以來,唯有台北市長達十五年、始終低於一○○,顯示首都住宅供給長年處於不足,反觀其他五都,以及新竹縣、市則全數超過一○○,而且是長年超過。

全國住宅家戶比 北市低於100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發布資訊,去年第四季全國住宅家戶比約一○八.一七、季增○.二七%,六都中台北市約九十四.三九,其他五都則落在一○八至一一一之間。

無法量化投資置產、家戶成員租賃需求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住宅家戶比」觀察的角度是以剛性需求為出發點,並以「一家戶需要一戶房子」為衡量標準;這種評估角度通常只能觀察到自用需求,無法量化投資置產、或者同一家戶內其他成員的租賃需求,因此往往只會被當成參考工具,更無法作為判斷房價漲跌的標準。比如說,房屋缺口最大的台北市,近年房價漲幅相對小,但超額供給的台中市,近年漲幅與交易熱度卻數一數二。

從比率來看,北市明顯供不應求,但新北、台中、高雄供過於求的現象最嚴重,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照理說供不應求的區域房價會漲最快,而供過於求的區域房價相對來說應該漲得慢或跌得快。然而對比內政部發布的住宅價格指數,北市年漲五.五八%,新北年漲六.二○%、台中年漲十一.五六%、高雄年漲九.六九%,甚至連台南都漲十一.八八%,供需理論明顯被外在變數干擾。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住宅存量與家戶數量比率,可以大致看出市場的供需狀況,不過和空屋數據類似,有些沒有市場性的物件可能會導致數據拉高,例如台北市四十年的房子市場性仍高,但台中四十年的老公寓可能就乏人問津,或者比較鄉下的舊房子都是比較無效的供給,尤其一些都會區的主流產品也變成重劃區的新大樓,即使住宅存量比家戶數多,但大樓需求反而相對強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