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高原期 無薪假創今年新高

2022/06/17 05:30

本土疫情延燒,勞動部十六日公布最新統計,減班休息實施人數直逼二萬人。(中央社資料照)

直逼2萬人 單期新增2844人今年最多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延燒,企業受到的衝擊大幅反映在實施減班休息(無薪休假)數據上,根據勞動部十六日公布最新統計,不但實施人數直逼二萬人,且此期新增二六一家、二八四四人,均創下今年以來新高。

首見連鎖KTV逾200人減班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受此波疫情影響最大的住宿餐飲業,目前實施人數已達四六六八人,顯示近五千人屬「無班可上」或「排班時數減少」的狀況;此次也有一家大型連鎖KTV業者,決定北部分店實施兩個月的減班休息,人數超過二百人,是此波疫情爆發以來,首見KTV大量實施。

勞動部昨公布受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統計,事業單位計二七二九家,實施人數一萬九四八四人,較上期(六月八日)公布數據,本次家數增加二六一家,人數增加二八四四人,均創今年以來單期增加最多的紀錄。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指出,住宿餐飲業仍為「重災區」,增加一五一六人,占此次新增二八四四人的一半。其中有家大型餐飲集團,實施人數超過六百人,其他支援服務業、批發零售業也都增加二百多人;另有屬於「製造業」的食品製造、民生工業,業務為團膳及營養午餐,兩家公司也有一百多人實施減班休息。

王金蓉分析,此次無論是實施總人數、新增家數、新增人數,都創下今年以來新高,且受影響的企業,都是需要民眾內用、店內消費的業種,無法以「外帶」來取代,顯示在疫情「高原期」狀況下,民眾僅自發性地調整消費模式,就已對部分店家的營運造成嚴重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