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外資大賣的金融股

2022/06/16 05:30

近日全球股市陷入大震盪,台股也不免劇烈來回擺動。(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烏俄戰事、美國通膨創新高,近日全球股市陷入大震盪,台股也不免劇烈來回擺動。若計算6月以來至14日為止,台股加權指數共下跌4.52%,但金融保險類股表現卻優於大盤、下跌3.47%,顯示仍有部分本土投資人對金融股「情有獨鍾」,趁著股價下修之際、逢低加碼。

另一方面,外資法人對金融股族群就沒有好臉色,截至6月14日為止,上市公司外資買賣超十日排行之統計當中,賣超前10大個股,光是金融股占了六檔。其中,賣超張數位居第一是合併題材的新光金(2888),就連樂觀看待合併案的台新金(2887),外資賣超張數也排名第六。

除了新光與台新金,其他四檔被外資賣超較多的金融股,包括:元大金(2885)、開發金(2883)、玉山金(2884)及兆豐金(2886)。

股票買賣或加碼、減碼,原本就有不同理由與見解,這也是各自評估的投資策略,沒有所謂誰對或誰錯。舉例來說,由於外資從3月下旬至5月中旬大舉回補買超金融股,如今,若評估之前加碼太多,想要換股操作或調節持股,似乎還算合理。

不過,令市場較難理解部分,像是玉山金、台新金都是以銀行為獲利主體的金控,在升息議題加持下,理應具有利多題材或投資方向。尤其,更不像旗下有產險的其他金控公司,得承受防疫險的增資或提存損失問題,結果,卻淪為外資減碼持股的對象。

但話說回來,台股2020、2021年連續兩年漲幅都超過20%,表現傲視亞洲各國,外資當時也多站在賣超一方,無論電子股、傳產或金融股都減碼出脫。換言之,既然沒有外資挹注,台股一樣也能自己漲,金融股族群同樣也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