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封控重挫 深圳首季經濟成長僅2%

2022/06/14 05:30

深圳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僅二%,為二○二○年第一季中國爆發疫情以來最低。(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製造業重鎮、曾被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形容為「發展奇蹟」的深圳,因為防疫封控措施、華為遭美國列入出口制裁黑名單等內外部因素影響,經濟開始變得慘淡,不僅失去投資吸引力,中國經濟前景也因此被打上問號。

報導指出,去年十月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測,深圳將是二○二○至二○二二年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城市,但結果顯示,位於加州矽谷的聖荷西才是這兩年全球成長最快的城市。深圳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僅二%,為二○二○年第一季中國爆發疫情以來最低,不到全國平均成長率四.八%的一半,也比上海三.一%、廣州四%、北京四.八%差很多。

3月出口下跌14%

儘管深圳仍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城市,但三月海外出口下跌約十四%,主因三月曾因疫情封城一週,導致港口封鎖,加上上海等其他城市實施封控,也壓抑對深圳商品的需求。

疫情也導致大部分飛往中國的航班取消,使得與香港毗鄰的深圳變成難以做生意的地方。而中國大力推動將香港、深圳、澳門和多個中國境內城市融合的大灣區計畫,也似乎停滯不前。

內外部衝擊影響

此外,深圳經濟還面臨其他內外部衝擊。例如,總部設在深圳的華為和中興通訊,遭美列入制裁黑名單;中國最大房企恆大集團爆發債務危機,重擊中國金融體系;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嚴厲打擊賣家在其平台展開業務的方式,影響逾五萬賣家,而許多賣家都位於深圳。

牛津經濟研究院全球城市研究主管霍爾特(Richard Holt)表示,如果深圳陷入麻煩,將是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一大警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