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需求不振 水泥雙雄獲利下修

2022/06/14 05:30

受到中國水泥需求疲弱及煤價維持高檔,水泥報價無法完全轉嫁成本影響,法人雙雙下修今年台泥和亞泥獲利恐年衰逾2成。圖為亞泥花蓮廠。(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受到中國水泥需求疲弱及煤價維持高檔,水泥報價無法完全轉嫁成本影響,水泥雙雄台泥(1101)、亞泥(1102)第一季銷量較去年同期減少逾2成,預期第二季在中國封控衝擊下,營運將呈現旺季不旺,出貨量將持續衰退,每噸毛利也較去年大幅縮水,法人雙雙下修今年台泥和亞泥獲利恐年衰逾2成。

年獲利恐衰退2成

受到中國地區水泥銷量減少及營運成本大增影響,台泥首季本業營業利益僅2.0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2.08億元銳減,5月受到中國封控及雨季影響,營收77.34億元,年減21.35%,連兩月較去年同期衰退。

法人預期,中國封控影響加上房市緊縮,台泥第二季中國地區水泥出貨仍將減少20%,且煤價維持高檔,水泥每噸毛利將較去年平均90元人民幣降至60元人民幣,造成獲利年減逾4成;台灣地區水泥則受惠於內需強勁,貨物稅減半,全年營運穩健,獲利可望年增8-10%。

台泥轉投資的葡萄牙廠出貨價增量漲,可望帶動獲利成長;電池事業第一季獲利貢獻達1.15億元,成為台泥獲利成長的新一波動能,但因中國水泥事業下修幅度較高,法人下修台泥今年獲利逾25%。

亞泥今年第一季本業營業利益24.64億元,也較去年同期衰退33.82%,5月合併營收受惠於轉投資的嘉惠電廠二期新產能加入挹注達80億元,守住2.59%的年成長,若扣除嘉惠電廠新產能貢獻,5月合併營收也會因亞泥中國的貢獻大幅減少而出現衰退。

法人指出,中國疫情再次升溫,開工疲弱,預期亞泥第二季營運將呈旺季不旺,水泥報價將比上季減少,由於煤價大漲,也導致亞泥中國第一季水泥每噸毛利腰斬,預期今年全年銷量將呈前低後高,但在需求減少、成本提升下,仍下修亞泥全年水泥本業獲利年減逾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