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控急凍需求 中國5月PPI創14月最慢增速

2022/06/11 05:30

中國嚴格的疫情封控措施,大宗物資需求疲軟。輸入性通膨壓力不減,圖為十日上海超市貨架空蕩蕩。(中央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嚴格的疫情封控措施,使鋼鋁與其他關鍵工業大宗物資的需求疲軟,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五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去年同期上漲六.四%,漲幅較四月的八%下滑,並創十四個月以來最慢增速,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二.一%,與四月持平。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應習文分析,目前地緣政治衝突仍未平息,中國面對外部輸入性通膨的壓力不減,須持續關注原油、飼料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影響。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也表示,隨著烏俄衝突常態化,供應持續偏緊,且面臨夏季需求高峰,能源價格將維持在高位。

歐央迎戰通膨喊升息

9月前終結負利率

歐元區五月通膨飆漲至八.一%,為歐洲央行(ECB)設定的二%目標逾四倍。為了對抗紀錄高點的通膨,歐央總裁拉加德九日宣布,將在九月前將利率上升超過○%,此舉為十年來首見。歐央先前表示,將在七月與九月的政策會議分別上調基準利率○.二五個百分點,如今九月的調幅可能達○.五個百分點。歐央新計畫將使日本與瑞士央行成為最後仍堅持負利率的主要貨幣當局。

通膨+日圓重貶

日5月進口物價年增率43.3%

日本央行十日公布數據顯示,五月批發價格通膨較去年同期大漲九.一%,反映原物料價格走高以及日圓重貶,而後者以空前速度推升進口成本,以日圓計價,五月進口價格年增率飆漲四十三.三%、創紀錄高點,出口價格則上升十六.七%。在長期通縮的日本,物價的上漲成為七月參議院選舉前的敏感議題,因為日本迄今未出現可緩解消費者物價痛苦的強勁薪資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