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稅基調高 新屋房屋稅 破萬成常態

2022/06/08 05:30

根據房仲業者調查,2018全國房屋稅稅額一萬元以上、共有 110萬戶,較2013年調高前,大增32.3萬戶、增幅約41.6%。 (記者徐義平攝)

住宅若具備新、高、大 房屋稅恐多出逾一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二○一四年財政部修正房屋稅條例後,全國各縣市政府卯起來調高房屋標準單價等房屋稅計算稅基,導致新屋房屋稅負擔加重不少,自住民眾也難倖免;根據房仲業者調查,二○一八年全國住宅單戶房屋稅稅額一萬元以上、共有一一○萬戶,較二○一三年稅基調高前,大幅增加三十二.三萬戶、增幅高達四十一.六%。

房產業者也指出,近七年每年平均有九.七萬戶住宅完工問世,若以二○一三至二○一八年的五年期間,平均一年有六.四六萬戶新屋會碰到房屋稅「破萬」元,新屋房屋稅動輒破萬元已是常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屋稅多寡通常與屋齡、面積大小、結構與樓層數有關,若是民眾住宅具備「新、高、大」等特色,勢必會碰上較周邊更高額的房屋稅稅金。尤其屋齡新的住宅,因適用大幅調高後的標準單價,較調整前可能多出逾一倍;若是高樓層的建築物,相對標準單價也會較高;另外一個關鍵就是面積大小,面積越大的房屋稅稅金就越重。

以新竹地區一名年輕首購族,購入人生第一間預售屋,收到房屋稅稅單後才驚覺今年房屋稅要繳約一.五萬元,但經詢問周遭朋友,房屋總價差不多的一間新北市中古屋,房屋稅竟只要四千餘元,兩者房屋稅有著逾三倍的落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