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重創中服務業 財新5月PMI續縮

2022/06/07 05:30

財新中國五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41.4,雖較四月回升,但仍為連續第三個月處於收縮狀態。(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財新傳媒和Markit公布數據,財新中國五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四十一.四,雖較四月回升,但仍為連續第三個月處於收縮狀態,並創二○二○年三月以來次低,顯示中國為了控制疫情而實施的封鎖措施已重創服務業。

財新中國五月服務業PMI為四十一.四,高於四月的三十六.二,三月為四十二,主要因為中國政府五月開始部分解除上海和周邊城市的封鎖措施。在此之前,財新公布的五月製造業PMI為四十八.一,因此五月財新中國綜合PMI為四十二.二,是連續三個月處於收縮狀態。

分析師表示,由於中國政府堅持清零政策,服務部門的低迷狀態可能會持續下去,需要密集接觸的飯店和旅館業將首當其衝;服務部門占中國經濟產值約六十%,也為城市創造一半的就業。

就分項指數來看,五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從四月低點回升,但仍低於代表景氣榮枯分水嶺的五十;五月服務業就業指數降至四十八.五,為去年三月以來最低,反映疫情影響正逐漸波及就業市場。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四月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六.一%,創二○二○年二月以來最高,並遠超過中國政府設定的低於五.五%目標。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從今年開年以來,服務業就業指數就一直處於萎縮狀態,疫情大流行的影響已衝擊就業市場,企業沒有增加聘僱的動機;因此服務部門的未完成業務量將進一步增加。」

財新中國五月服務業PMI走勢與官方公布的數據走勢一致。中國國家統計局先前公布,五月服務業PMI為四十七.八,雖高於四月的四十一.九,但仍處於收縮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