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PCR篩掉中國半導體

2022/06/07 05:30

中國上海的防疫人員為一名廚師做PCR核酸檢測。(路透)

中國在2014年成立扶植半導體產業的大基金,隔年敲鑼打鼓宣布「中國製造2025」計畫,其中一項是半導體自給率,企圖從不到10%,在2020年達40%、2025年達70%,雖然二期大基金共砸下約4千億人民幣(以下同),目標早提前跳票;但中國為了清零、投入數倍於大基金的PCR核酸檢測,不用等到2025年,2022年就是遙遙領先全球的PCR產業最強國家。

大基金第一期約投資1387億、第二期資本額逾2千億,扶植包括中芯、華潤微電子等指標半導體國家隊,但若相比中國推動全國性常態化核酸檢測砸下的巨資,是小巫見大巫。

浙商證券估算,依出行持72小時、即3天一檢,多人混檢最低3.5元估算,光6月到12月,中推估就要近3千億、高推估更逾4800億;也就是7個月就要花掉半導體大基金所有投資金額。

另一家東吳證券估算,若所有一、二線城市48小時驗一次核酸,1年就要花掉1.7兆;這等於占了全國財政收入近9%,也較中國去年半導體市場規模1865億美元高出一大截。舉國PCR造就全球最強PCR國家,中國已毫無懸念。

中國堅持清零防疫,創造了一票基因檢測業者的暴富神話,也爽到吃大鍋飯的國資國企,連假貨也跟著撈錢,各地方醫政單位近來最重要工作就是抓虛假報告;比較下來,在清零大旗下,半導體被卡脖子根本不算什麼大事!

(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