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端午後變盤? 要看美股臉色

2022/06/04 05:30

端午過後台股漲跌幅(%)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隨著美股近日回檔,台股在端午連假前連跌兩個交易日,投資人長假前抱持觀望態度,至於端午節後,台股能否變盤反轉?根據統計,過去五年端午節後一個月台股上漲機率高達八成,但由於今年碰到美國升息縮表、高通膨如影隨形,未來台股表現仍需看美股臉色。

近五年節後一個月 上漲機率八成

台股常有重大節氣變盤之說,不過,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左右台股走勢仍以企業獲利展望與當時的投資氣氛為主,若從統計來看,近五年台股在端午節後的一週,漲跌互見,但仍以上漲機率較高,且端午節過後一個月,因下半年為科技股旺季,台股指數往往持續揚升,因此近五年端午節後一個月指數平均上漲二.六一%,且上漲勝率達八成之多。

葉獻文表示,短線台股彈幅不小,且面臨季線反壓,預期端午後指數將呈現震盪走勢,市場開始等待美國五月通膨數據與六月美國聯準會FOMC會議內容,若通膨走勢緩和,則有利成為多方。

群益長安基金經理人王耀龍表示,本土疫情、烏俄戰爭、聯準會升息、中國封城等利空因素,已導致台股下跌一大波,隨著聯準會態度轉變,加上疫情、戰爭、封城等因素逐漸淡化,市場信心慢慢恢復,只要美股不破底,台股將醞釀一波中級反彈。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後續觀察重點在於美國升息節奏、通膨是否回落、台股電子訂單修正情況,若美國維持當前升息節奏,通膨也跟著回落,代表政策發揮作用,美國聯準會不用更鷹派,將可較為樂觀。展望未來,由於台股企業面的不確定性,因此短線操作需較為謹慎,宜避開下游電子股及去年漲幅較大的電子原物料股,並依市況動態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