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台股今年還能超車亞股?

2022/06/02 05:30

台股去年傲視亞股,全年飆漲3486點、漲幅23.66%,位居亞股第一,把日、韓、中、港、星等股市狠狠甩在後頭。不過,今年以來優勢不在,目前僅領先中國及韓國,落後多數亞洲國家股市。

股市漲漲跌跌,原因當然有很多。回顧過去,其實,台股已經連續風光了三年,從2019至2021年漲幅均超過2成,若從這個角度看,大盤已經漲多,休息一下,應屬合理。

從實際數據分析,2019年台股全年漲幅23%,寫下近10年最佳紀錄;2020年我國防疫有成,當年不只GDP成長率傲視國際,台股也大漲22.8%,贏過美、英、日、中、港及星等多國,好不威風。至於2021年續漲23.66%,台股表現依舊亮眼,亞股居冠。

不過,檢視今年截至6月1日為止,亞洲主要股市表現由高至低,依序為新加坡漲3.85%、日本跌4.63%、香港跌7.86%、台灣跌8.47%、韓國跌9.80%及中國上海跌12.57%;亞股多為下跌,且台股跌幅又比較多。

台股今年還有機會超車亞股?

首先,台股過去漲多,想要維持領先,難度較高。其次,外資不僅沒回頭,而且加大減碼力道,更是一大不利因素。再者,為因應疫情變化,我國防疫政策從「清零」轉為「共存」,但確診人數暴增不僅衝擊內需市場,更使得防疫保單理賠大增,連帶影響金融股表現。

不過,今年還不到一半時間,台股基本面良好,無論是上市櫃公司獲利或股票殖利率等,相較亞洲其它股市,還是很具有競爭力,仍有機會追回來。(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