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海減資案 大哥擊退弟弟派

2022/05/31 05:30

長榮海運股東會通過減資6成案。(記者王憶紅攝)

以昨收盤價144元計算

減資後參考價300元、去年每股賺112元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經營權之爭延燒到旗下上市櫃公司,大哥、弟弟派首場對決的長榮海運股東會昨正式登場,在雙方爭議的減資六成案,雖然弟弟派的長榮國際在會前就發出聲明稿,呼籲小股東投下反對票;不過,大哥派在股權優勢及委託書徵求較多下,減資六成的議案以出席股東股權的七十九.六三%,也就是以二十八.八億比四.二億餘股壓倒性通過。

大哥、弟弟派雙方律師昨也現場過招,長榮國際代表人律師吳祝春指出,長榮海運若認為現階段的資本充足、要回收股票,應實施「庫藏股」;且減資六成後,可能有逾十三萬小股東變成持股不足一張,對小股東交易、行使股東權利都非常不利,也有圖利大股東之嫌,是不公平的減資。

長榮海運則指出,減資是調整資本結構及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加上負債比率降低,且未來未有大資金支出,減資後並無辦理募資或無償配發新股的計畫。公司派律師陳錦旋指出,股東會召集程序等完全合法,對於小股東要提訴訟予以尊重;而圖利大股東之說則言過其實,大、小股東是同比例減資,沒有不公平。

員工樂透 人均分紅65萬元

長榮減資案通過後,以昨日收盤價一四四元計算,減資後參考股價三百元,股本縮小到二一一.六四億。市場人士推估,若以去年獲利計算,每股獲利有機會破百元,達一一二.九六元。

股東會也通過獲利千分之五的員工酬勞分配案,將發出十三.○三億元員工酬勞,以長榮員工數約二○一七人計算,每人平均可拿到六十五萬元。

至於貨櫃海運市場展望,長榮總經理謝惠全以「陽光總在風雨後,淡季低點已度過,縱有通膨戰事擾,全年營收仍看好」二十八字做註解。對於通膨是否影響到貨櫃海運,謝惠全說,通膨壓力下,民眾「需要不會少,想要的會減少」,而貨櫃海運裝載以日用品居多,影響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