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嚇跑外資》今年中國成長估值 彭博砍至剩2%

2022/05/20 05:30

中國堅持防疫清零政策,工業生產及民間消費等經濟活動遭重創,今年前四個月外國投資人拋售逾兆元人民幣計價債券,多家外資下修今年中國經濟展望。圖為上海警方四月初在高速公路收費站查驗物流車。(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堅持防疫清零政策,美國又加速升息,衝擊人民幣匯率,美國債券殖利率升高,更降低市場對中國債券的偏好,今年前四個月外國投資人共拋售二三五○億人民幣計價債券(約新台幣一.○五兆元),創下紀錄最高;外資機構也紛紛大砍今年中國成長預估,彭博將中國成長預估大砍至僅剩二%,使得中國要達成官方設定的五.五%成長目標越來越不可能。

外資拋售逾兆元人民幣債券

英國金融時報依據香港債券通(Bond Connect)數據進行估算,外國投資人四月共拋售總值逾一○八○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債券,是連續第三個月淨賣超,使得今年累計拋售規模達創紀錄的二三五○億元人民幣。

已開發國家持續升息、尤其是美國,使得中國和美國債券殖利率的利差大縮水;此外,上海因為疫情而封城,引發市場擔憂中國經濟前景,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重貶約五%,也使外國投資人持有中國債券的本利所得減少。

分析師指出,自四月人民幣開始對美元貶值,長期投資人及避險基金等投機客就以更快的速度出脫人民幣計價債券;渣打銀行中國宏觀策略部主管劉潔表示:「預期第二季的四、五月與第三季初,將繼續看到資金流出中國,年底前才可能看到部分回流。」

而因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工業生產及民間消費等經濟活動遭重創,包括高盛、渣打銀行、花旗、摩根大通、彭博等外資機構,紛紛下修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

高盛再下修今年中國GDP至4%

高盛中國經濟專家閃輝表示,由於第二季武肺疫情對經濟造成的損害,預期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降至四%,低於先前預估的四.五%;在所有的外資機構中,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最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由三.六%降至僅剩二%。

彭博經濟分析師舒暢與朱懌表示:「由於限制活動,中國的刺激措施起不了太大作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銀行有增加支持的空間,我們預期他們會這麼做;但因中國不可能放鬆清零政策,五%的經濟成長率、甚至是官方設定的五.五%目標,看起來不可能達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